首页» 安全常识
 

火场逃生自救“七十二口诀”

发布时间:2013-05-20

             熟悉环境,出口易找
     来到酒店、商场、娱乐场所等陌生的环境,务必留心疏散通道、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,以便关键时刻能尽快逃离现场。
             发现火情,报警要早
     发现着火,无论大小,都要迅速拨打119,报警时要沉着冷静,认真听值班人员询问,并正确简洁地回答,待对方说可以挂断电话时方可挂断电话。
              保持镇定,有序外逃
     面对浓烟烈火,首先要保持镇静,准确判断危险地点和逃生方向,迅速决定逃生的办法,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乱冲乱窜,撤离时要注意,朝逃生指示标志方向或空旷地方跑,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,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,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,通过阳台、气窗等往室外逃生。
             简易防护,匍匐弯腰
     逃生时要防止烟雾中毒,可采用毛巾、口罩蒙鼻,匍匐或弯腰撤离的办法。穿过烟火封锁区,应配戴防毒面具、头盔、阻燃隔热服等护具,如果没有这些护具,那么可向头部、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、湿棉被、湿毯子等将头、身裹好,再冲出去。
             慎入电梯,改走楼道
     火灾发生后,电梯供电系统随时会断电或因热作用电梯变形而使人被困其中(消防专用电梯除外),同时由于电梯井犹如贯通的烟囱直通各楼层,有毒的烟雾会直接威胁被困人员的生命。因此,逃生时应尽量走楼梯通道,也可以利用阳台、窗台、楼面屋顶等攀到安全地点,或沿着落水管、避雷线等滑下楼脱险。
             缓降逃生,不等不靠
     当大火已烧到身边,消防队员又没到时,要及时利用建筑物内的救援设备,如高空缓降器、救生绳等,也可以利用身边的绳索、床单、窗帘、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,并用水打湿,从窗台或阳台沿救生绳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。
             火已及身,切勿惊跑
     如果身上着火,不要惊跑或用手拍打,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扑灭火苗。
             被困室内,固守为妙
     若被大火困在室内,要用衣物、毛巾等将门窗缝隙堵住,同时向门窗和衣物上泼水,防止烟雾进入,并进行呼救和等候救援。
             速离险地,不贪不闹
     生命是最重要的。身处险境,应尽快撤离,不要因害羞或贪恋贵重物品,把宝贵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、搬离贵重物品上。已经逃离险境,切莫为找贵重物品吵闹着重返险地。

 


版权所有:山西大学保卫武装部   电话:0351-7018110